Thursday, July 14, 2011

学习~玩乐

堡的托儿是间传统的幼儿园,所以课程都是密密麻麻的(没办法,小地方就是没什么选择,我只是喜欢这里小班制而已),虽然才上第二年,但是学习的程度已经很深,惊讶的是,竟然还有很多科目。有除了中英巫之外,还有数学、道德教育和科学。想不到4岁就学习那么多。。





其实我并不没有很高兴,反而有点担心他会不会承受太大的压力?还好,4岁不用考试,所以小小年纪就老师教什么,他们就学什么。所以我虽然有翻阅他的课本作业,但是看完就放回书包,从来不会搬出来问他或替他“复习”。我只要知道他在学校学了什么就好。


我对孩子的教育态度是,我不希望,也不会给他们压力,即使是上了小学也一样。因为孩子在学校学习的已经够多,够繁重了,我何必再增加他的压力?所以我真的不能想象,堡的同学,有些回到家还要补习呢!是的,是补习。我的天呀,才四岁,补什么呢?据说他们是补认字、写字等等。


我反而觉得我需要多注重堡的心智和人格发展,现在不会的课业知识,迟些也一定会。反而心智和人格发展是必须从小培养的,也是决定他以后生活态度的关键因素。


我是新手妈妈,很多事情都需要向别人学习,也必须不耻下问。所以听到有些朋友孩子已经学会这个,会那个,我都是笑笑而已,对于他们的想法,我真的是不敢恭维,毕竟我不需要那么怕输,只要清楚自己的方向就好。


我很怕孩子在小小年纪就承受压力,所以尽量在家里让他们完全放松心情。堡上的是全日幼儿托儿,所以一整天“屈”在学校已经够压抑了,我何必还要加重他的压力?


每天放学,我必定先让堡到学校对面的草场完,晒晒傍晚的太阳,流一身汗就好。我也发现到,这里的父母们都是把车停在学校门口,从来不下车,就直接让孩子开门上车,然后就走。我反而喜欢把车子停在一边,然后下车,牵着孩子的手走到草场去。嘿,我发现里头的孩子都是羡慕我们的哦。





这里的草场打理得非常好,也很干净。但是,虽然已经是傍晚6点,只要天气稍微热,或者还有阳光的话,我都不会看到其他孩子和父母。这里的父母只有在阴天时才会带孩子来。所以阴天时,这里就特别多小孩。看着孩子们开心的笑着,玩着,还有流了一身汗,只不过花那么一点点时间陪他们玩而已,太容易做到呀。
我其实开始计划着,等堡稍微大一点,我就要开始和他到处去旅行,而且是背包旅行。到他再大一点,就让他去计划打点整个旅程,间中学习的必定更加多,绝对是学校里学不到的。



我就是要让孩子学习学校学不到的知识。

No comments: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