Friday, October 21, 2011

修身养性

堡的性格属于比较急燥,自私心态也比较重,不懂得和同伴分享,反观镗就很明显有着老二性格,凡是都比较随性。

我一直很懊恼要如何让堡可以比较沉着豁达而不容易哭闹,所以开始买些拼图给他,结果是很正面的,他在拼图时的专注力是100%的,而且每一幅拼图,他都可以在很短的时间就完成,也很快就玩腻一幅拼图。

当然,我并不希望孩子每天都只是困在托儿所或家里而已,尽可能在情况允许下让他们户外活动,所以每天接他们放学,如果天气ok,都让他们在游乐场玩一阵,出了一身汗才回家。

对于孩子,我的愧疚是陪伴他们的时间并不多,他们一整天困在托儿所的时间就像等于我的上班时间,我放工回家,也等于他们放学回家。所以剩下的傍晚时间就是冲凉吃饭,然后就只剩下一点点的活动时间。我不想他们太过局限,所以都是让他们自由活动居多,踏脚车也好,玩积木也好,看看书也好,就让他们自己决定。

我一直都想让堡学音乐和游泳。这不是要满足我的遗憾。我希望他可以喜欢音乐,主要是平衡一下他的急躁性格,让他可以在音乐中培养比较温和的性格。游泳呢,就是让他身体比较强壮一些,而且,会游泳也总比当个旱鸭子好。

小地方就是比较不容易找到让小孩学习音乐和游泳,这里的学院都是让年纪比较大的孩子学习。总算在堡满四岁后,可以学习音乐了。这里的音乐学校都以钢琴为主,也好,就试试看。基于学生年纪还小,所以音乐学院都要求家长陪伴孩子一起上课,好让家长知道孩子学习了什么,可以在家里引导孩子。这样很划算阿。。。。一星期1小时,一个月才50令吉,让我们两母子一起学钢琴。嘿。这短短的一小时,对我来说是非常珍贵的,因为这是我和堡完全独处的时刻,所以反而是我比较享受这段时间。

我和孩子身处的环境都是比较热闹的,当然也比较吵闹,所以很难静下来和孩子独处。难得有机会和孩子独处时,总是特别珍贵。

我总觉得孩子一定有一些特别的潜能,我也对孩子的功课和成绩比较不注重。可能是个人经历,总是看到成绩好的,或是一级文凭毕业的朋友,工作后的社会经历也不过如此,平平淡淡。反而一些比较有成就的朋友,他们念书时候的成绩都是低空飞过而已。

也因为这样,我对孩子的成绩并不会特别要求,只要知道他已经学习了什么就好。我反而要思考如何发掘他的潜能和兴趣,如何培养他不屈小节的性格。很庆幸很多FB友都是同龄妈妈,也就是和我拥有同龄孩子的妈妈们,所以非常感激他们毫不吝啬地分享育儿经验。

3 comments:

cwser said...

如果以后我有小孩,也想跟你一样:引导孩子(和自己)去寻找快乐的能力(钢琴&游泳)、不要太注重成绩....希望我做得到。

cre8tone said...

小孩, 本来就该从玩乐中学习!~

堡镗妈 said...

慧思,我不会注重他的成绩,因为我自己也只是低空飞过而已呀。我比较注重是他的品格个思想,我总想让他比较有主见,比较不浮躁,更有专注力。

Prince n princess mum,对呀,孩子在玩乐时表露出的表情,是非常珍贵的。幸好他的钢琴老师都用生动活泼的方式教导,而且不给与压力,上课就像玩乐一样。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